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钢箱梁步履式顶推施工技术规程》(送审稿)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时间:2023-12-25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439

2023年1223日,由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提出,联合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交科集团等单位起草的《钢箱梁步履式顶推施工技术规程》(送审稿)团体标准通过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的专家审查。

据悉,本次专家审查组由公路、市政、铁路等桥梁工程和高等院校专业技术领域的7名资深专家组成。会议邀请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君黎担任审查组组长并主持审查环节。


会上,中铁上海局五公司总工程师何鹏介绍了编制本团体标准的意义和必要性,项目总工程师韦干代表标准起草组向审查专家介绍了团体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的主要工作过程、主要章节等技术内容,并对专家组的疑问给予了解答。经过深入研讨和逐章逐条的审议,审查专家组认为本团体标准送审资料齐全,符合送审稿编制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标准审查,要求起草组按照审查会议专家意见研究、修改和完善本文件。

该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钢箱梁步履式顶推的施工行为,为施工过程提供明确的指导。特别是在临时设施设计与分析计算、步履式顶推系统及设备安装、梁体拼装及顶推施工、施工监控等方面,该标准都给出了明确的要求。此外,结合信息化、智能化等监控设备设施,该标准还提出了相关的技术要求,旨在提高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并提升施工效率。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十一年来,在顶推施工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广泛应用于柳州凤凰岭大桥、柳州双拥大桥(鹧鸪江大桥)、柳州白沙大桥、贵州双龙航空港下坝大桥及上横高速匝道桥等悬索桥、斜拉桥、梁式桥多种桥型施工中,顶推跨度从一跨30米提升到一跨130米,顶推技术从单滑道柔性高墩多点连续顶推到双滑道柔性多点连续顶推,逐步发展到多点自平衡步履式顶推施工技术,实现顶推方式从机械化走向了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日趋成熟,铸造了五公司桥梁施工技术“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