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领先!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院“城市管涵智能检测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4-03-20来源:本站浏览次数:491

3月16日上午,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召开了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提出的“城市管涵智能检测装备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议。评审专家组由中山大学、长江设计集团、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郑州大学、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建丝路建设投资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西安理工大学等单位资深技术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担任专家组组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爱明担任专家组副组长。


会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卢成绪介绍了推动科技产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发挥促进会资源优势,围绕标准化、科技成果评价等支撑性服务主要工作情况。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特级技术专家、副总工程师、地勘院院长李树武介绍了公司情况并致欢迎辞。


项目组在评审阶段向与会专家详细汇报了项目技术成果报告、查新报告、应用证明等项目相关材料,评审专家听取汇报后,认真审查了项目组提供的相关材料,通过质询、讨论与评议等形式,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扩大推广与应用。

  城市地下管涵是城市的命脉,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生命线。本项目依托于中国电建集团的科研课题,从理论基础、实验分析、模型模拟等方面,将深度相机(RGBD+定位制图算法(SLAM)技术进行集成,开展基于智能载体、先进传感设备及配套硬软件的装备研发,历时两年,五代产品迭代,最终形成一套城市地下管涵检测装备,解决城市管涵雨污排口检测的难题。通过本课题的顺利实施,能够有效和高效解决城市水环境工程管涵检测技术难题,提升中国电建集团在水环境治理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也可在城市建筑立面、水电站边坡、地下洞室、管廊等其他工程领域广泛应用,市场前景广阔。